close

 


早上本來要去上海麥當勞漢堡大學參觀,
可是我爸說要拖著行李太麻煩就臨時取消了QQ
前一天晚上到了半夜三點才睡著,
九點逼自己起床之後整理到一半才發現他寫這張紙條-.-
可惡!!!!! 虧我很興奮結果是空歡喜一場T_T



到了中午,去家裡旁邊的餐廳吃了早餐後,
就叫計程車去搭地鐵,再到虹橋火車站
虹橋火車站其實就是高鐵站啦。


(↑ 這是虹橋車站二樓的商店街,要上車前最好先在這邊買吃的!)

到了車站之後發現虹橋車站超~~~~大的!!!
我覺得比台北世貿中心二館還大= =

聽說規模這麼大是依照春節時期返鄉的人潮來建的
你們也知道大陸什麼不多人最多,
到哪裡都是人(尤其是暑假來這邊),
在台灣新聞也會看到他們返鄉的情況(超可怕)



車票的中間有個箭頭,箭頭上方是車次,
右上角是座位和車廂號碼。
每個車次的檢票口也不同,而且是人工剪票。
進到車站裡面時還要檢查行李,
大陸就是這樣,連地鐵站都要檢查包包。
我問我爸說:「他們不覺得安檢很浪費錢又很麻煩嗎?」
我爸跟我說:「他們的安全比錢還重要。」
ㄜ,好吧,我是覺得很麻煩啦,連捷運都要真的很麻煩。


上海和北京的距離大概是高雄到台北的三到四倍
乘車時數四、五個小時,上車前最好先買好吃的喝的,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上車前不餓,上車過沒多久肚子狂叫。
車上會有一節車廂是餐廳車廂,

(轉字微圖 高鐵餐車)
有餐桌可以吃飯,就像電影上那種,靠窗餐桌。


櫃台餐車(餐廳車廂)最裡面,小小的,老實說高鐵的服務態度也不怎麼好。

買了一個「VIP套餐」,好像有分三種價格的吧,
我沒注意價錢就直接拿,結果竟然是45元RMB!!!
相當於台幣225元啊!超級貴!!!!!!!!!!!

裡面沒菜,飯都黏在一起,肉吃起來普普。
都是肉,那我還寧願吃麥當勞的肉比較可口。
唉,真的是失策、失策



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在車上如何消遣時間?
我爸忘了帶DVD用電腦看,幸好帶了兩本書。
我看的是「陪你走中國」,非常好看,雖然我還沒看完。
這之後再說,因為我看到一半就有一堆感想了XDDD
我在車上,除了看書、聽音樂,就是睡覺

如果你有電腦,最好先下載好影片或是單機遊戲XD
不然坐在高鐵上這麼久真的很無聊,
雖然車上有電影或電視節目可以看,

但是螢幕遠又不大,還是看自己的比較好。



過了四、五個小時後,我坐車都坐累了QQ
到了北京南車站已經是晚上九點半左右。
我們先買了北京的公車卡,跟上海不同。

(上面是上海的,下面是北京的)就像高雄用高捷卡,台北用悠遊卡的意思。

(↑ 北京交通卡近照)
 

買完公車卡後,先到麥當勞先吃個東西,
發現這裡的麥當勞好貴,雙層牛肉吉士堡餐要台幣140多元!
我爸說,中國的麥當勞不同地方的店有不同的價位。
台灣的狀況比較少,但似乎一樣有因地制宜的情況,例如:
彰化有一間麥當勞開到晚上十一點,是因為鄉下半夜沒人出來。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他們的飲料是用塑膠袋裝

而且他們沒有大杯(一公升),只有700和500毫升大的冷飲杯。
其實從麥當勞就可以發現一些大陸人跟台灣人的差別啦哈哈。


從車站走了一公里的路才到飯店,
飯店在天安門廣場附近。
我覺得北京的路上比上海髒亂,
也常常聞到一些食物腐爛的臭味。
而且這裡的人咳痰到地上的比例比上海還高,我覺得很髒。
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大陸人都會這樣,
但是吐痰比例比台灣高很多。

其實,現在的大陸就是幾十年前台灣的翻版。
這邊到處都是標語口號,以前國民黨也會在台灣這樣教化人民。
這邊很多人吐痰,我相信以前的台灣也是,
只是台灣人的觀念已經變了,吐痰很髒很醜,是我們現在大多數人的想法。


經過一間便利商店買了一瓶水,
發現北京的物價比較低,
農夫山泉在上海一瓶四元RMB,
在這邊竟然只要二毛五,突然覺得在上海被敲詐了哈哈。


上海禁止出租三輪車,不過北京沒有禁止。


這三輪車在台灣很難見的到,有些是電動車,而且車廂大小有分很多種。
有的還做得很高級XDDD

我們是被這種只有兩人座的車伕看到,而且他們看到我們有個行李箱,
等於三個人的重量,這樣還敢招呼,真的好厲害。
雖然我心裡OS:你載得動才有鬼呀,最好是載得動啦
PS 這些照片是後來在北京路上拍的,不是當下拍的。


到了飯店(這邊叫做賓館或是酒店)後,
結果別人幫我們訂房間竟然訂錯日期orz
還好有剩一間豪華房間,


沒想到他的浴室和廁所都沒有門只有簾子,


浴缸還在床的旁邊,只隔了一層超透光簾子。
這真的是太尷尬了,還好淋浴間的不太透光-.-
今天坐車很累,洗完澡就睡了。


其實我聽說過一句話:
「北京人和上海人互相看不順眼,
北京人說他們是首都,最有文化的地方;
上海人說他們是經濟重鎮,最文明的地方。」

我自己也覺得上海比較方便,
北京的地鐵都沒有電梯,手扶梯也少。
上海的地上比較乾淨,但是依然有人亂吐痰。
北京比較能感受到歷史的味道,中國文化在此可見。
可是在上海也是有很多歷史建築,但多是外國人的遺跡。

依照便利性,台灣人可能會比較喜歡上海,跟台灣比較相似。
但是如果你是想來中國體驗歷史文化,那還是去北京或是其他地方看看吧



接下來公布上篇文章中獎名單A___________A

杜莎夫人蠟像館的鑰匙圈恭喜Wuni得獎哦!!!
沒錯,正確答案就是:

1. 展示眼球
2. 杜莎夫人,全名為:Marie Tussaud 或直接寫 Madame Tussauds 就好

 (這提示超明顯欸, 上網查就能查到全名囉^^)
3. 戴(黛)安娜王妃,全名為:黛安娜·法蘭西絲(Diana Frances)
 (這不是希拉蕊啦XDDD)


大家跟我說想玩腦力激盪,結果又跟我說太難XDDD
哪會很難,還是有人全數答對啊XDDD
而且第三題又是大家都聽過的人是不是
那貼紙的部分就是下一篇文章公布名單唷
今天的有獎徵答暫停一次唷,下一篇開始會繼續

---

Do you like this article?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麻煩幫我按個讚或推喔^O^
謝謝你/妳, thank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