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HELLO、Xin chào❤
嗨,我是Mione,念法My_Oh_Knee,也就是妙麗
CHE和蘇喜是我的合作伙伴
美妝|保養|穿搭|旅遊|生活|想法|越南|購物!
聯絡方式→mione1107@gmail.com(非公事請直接留言)

今天是第二天到學校上課的日子,

早上出門找不到taxi叫,所以又自己走路到學校了。

剛走出宿舍區大門,眼前居然是車群堵住巷子的景象。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宿舍外的那條巷子擠得水洩不通,

等我終於走過了「那陀車群」之後,後面的馬路極度乾淨,所以很快就走出巷口了。

昨天花了快十五分鐘才走到路口,今天才花五分鐘,這就是車多不多的問題。

我也在七點五十的時候進了教室,看讀師範大學的同學說要早點去教室搶第一排,

不過這些同學倒是都坐在第二排以後,我以為大陸人都喜歡搶第一排聽課。

(慢到的人就要去坐第一排的意思)

 

星期二的課是「越南社會經濟(Kinh tế xã hội Việt Nam)」、

「語言學(Ngôn ngữ học)」,都是男老師教的。

一、二堂課先上越南社會經濟,老師是Thầy Bình。

在台灣這種資料都得自己找,而且還可能不符合現況,

現在可以在這裡學習專屬於越南的社會經濟概論真的滿好的,

只是有許多術語必須記,老師也很有趣,說這是一堂:「難學但不難考」的課,

意思就是期中考和期末考不會太難過關!(雖然不知道他心中那把尺是如何)

 

這堂課稍微說了一些經濟學的基本概念,

像是GDP(tổng sản phẩm quốc dân)和GNP(tổng sản phẩm quốc nội)的越南語怎麼說,

大陸同學都知道是啥,我已經忘記那是什麼東西了= =

提到越南目前的優勢(lợi thế)是農業、林業、漁業和工業。

也講到什麼宏觀(vĩ mô)的經濟和微觀(vi mô)的經濟,

好像是說國家經濟和具體經濟(我對這個真的很沒概念啊!高中經濟學學的也不好

老師有說,越南語的語法、結構跟社會經濟也有關係。

上課講到題外話,他說越南人講到facebook時不會講FB或是念整串,

而是念「phây」,跟中文的「飛」是一樣的音,例如:Hôm nay bạn đã vào Phây chưa?

是滿有趣的啦,我之前都不知道耶!

 

不過老實說,上這種課會稍微有點吃力,因為很多專業術語...

我單字量不大,所以反應也比較慢,都是要上課認真聽、記筆記,回家複習才有辦法搞懂。

也許打這個網誌也對我有幫助吧,就順便複習一下上課內容。

今天老師講到越南的國名:「Cộng hòa xã hội chủ nghĩa Việt Nam」

也就是「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的意思,大陸同學居然是齊聲講出這串的,

我根本還搞不清楚當時在講什麼,果然是共產國家人民的反應(?)

獨立、自由和幸福好像是越南的標語吧?(độc lập - tự do - hạnh phúc)

在河內的一些大路上,會掛著旗子,而上面就會提到這三個詞。

另外,我有在路上看到越南政府掛著「我們是文明的國家」的旗子,

跟我之前在上海和北京看見的旗幟標語一樣,爸爸那時候說,幾十年前的台灣也是醬子。

 

講了一些越南的優勢條件之後,

老師說:「Tuy tốc độ phát triển cao nhưng có vấn đề thiên tai.」

也就是說「雖然發展速度還滿高、滿快的,但還是有很多問題。」

包含天災:水災(lũ lụt)、風災(bão)、乾旱(hạn hán,主要在北部及中部),

然後是人禍(?):經濟基礎建設(道路)不好、渠道XX系統(沒聽清楚是什麼字)也差。

我覺得應該再提到有官員嚴重貪污而不讓外資幫助建設的問題ㄏㄏ。

另外就是有「勞力資源很多,但勞動程度不好」的問題影響當地經濟環境。

(Lực lượng lao động rất đông nhưng trình đồ lao động không tốt)

 

社會的部分,因為快下課了,所以說得不多。

越南社會是個由許多民族組成的國家,越南有54個民族,人最多的是「京族」,

其他人數少的就叫做少數民族啦,總之算是個融合了許多文化的國家吧。

而越南是以農業為主的國家,因為大多數的人從事農業,也就是農夫。

講到這邊就差不多下課了,

這個老師超愛「啊、」「啊、」的提醒我們要進入下一個重點哈哈。

 

中途下課時,我跟坐在我旁邊的楊同學說我要找系主任,

她說她可以陪我去,人超好的,當她知道是跟簽證有關的。

她的越語能力滿好的,口說和聽力都不錯,也很願意幫忙溝通的問題,

雖然替我省去了一些麻煩,但這樣等於我沒練習到哈哈。

到了A棟找系主任卻撲了個空,只好又再走回去教室,

班上的班長就說下午可以陪我去,因為楊同學下午也要忙,

而班長是男生,姑且不論他陪我去找主任有何意圖吧ㄎㄎ(我的戒心一直都很重

 

後來鐘聲響了,語言學的老師也進來了,他是Thầy Cổn(中文是「滾」,哈哈)

班長和楊同學把我的狀況跟老師說了一遍,

結果老師竟然跟我說他就是系主任(chủ nhiệm khoa),

哈哈哈哈,太幸運了!超感謝這兩位同學的幫忙!!!

讓我感覺開始慢慢融入這個陌生的班級了(有點轉學生心態

 

語言學比較難,專業名詞更多,老師講的也很快(字也很亂XD),

比起上一堂課更難了一點,但老師很有趣,所以不至於想睡覺。

這門課比較專業,不像是在教常識,所以就跳過上課內容啦!

上課模式跟之前上清蘭老師(cô Lan)的「越語溝通技巧」很像,

主要是老師的黑板筆記,次要的是課本,課本只是用來輔助的。

不會不習慣這種模式,不習慣的只是老師的講話速度和字跡啊~~~哈哈哈。

 

今天和雲南師範大學的一些同學去學校旁邊吃飯,

也多認識了一個同學,還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

她說:「我完全不懂路上的字寫的是什麼,她們說啥我也不懂」

我說:「所以你不是讀越南語的呀?」

她說:「我是啊~只是我不喜歡越南語,但一定要來,不然沒學分!」

天啊,我倒是第一次聽到這種大陸生,我以為他們都很謹慎填志願的哈哈。

不過她人很好,跟她也聊得很開心,互相聊了一些家鄉的事情,她是吉林人。

 

接著楊同學又帶我去買電話儲值卡,這兩天我快把越南的錢幣搞懂了,

剛來的時候完全不懂匯率的換算,也搞不清楚這裡的物價和「講錢的方式」。

如果是以小額來說的話,都會說「幾千」,

例如:一萬四會說十四千,二十萬會說兩百千,兩百萬就會說兩兆。

(這裡的「兆」是漢越音,並不是我們認為的「千億之後的兆」)

不然我之前都亂拿錢給他們找,或是把錢打開讓店家拿(但我很怕被亂拿錢)

他們說要用顏色來區分幣值,或許過不久我就可以記得了!

 

後來就招了一台Ba sao的計程車回到宿舍了。

今天遇到的衰事很多,首先是門又打不開了,

跟樓下管理員大叔說我打不開房門,他又不先聽我說話,

直到我跟他說「不是,我不是要借放鑰匙,我是門又打不開了!」

然後是廁所排水差又沒有隔水階,最後是泡咖啡燙到手。

其實這兩天自己去上課的日子,我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

碰到一點不順心或是小挫折,處理不好都讓我很難過,很想回台灣。

在台灣不會「一直」碰到這些誇張的事情,頂多馬桶塞住。

但這種事情在這卻是層出不窮,或許也算是習以為常的事情。

而我又不太會處理,很希望有人陪著我一起搞好這些問題,

開始後悔自己選擇讀這所學校,但卻又不想向這些問題投降.........

 

最讓人不安的就是這裡的安全問題,

人身、錢財、交通和健康問題都是老師要我們小心的。

我幾乎一下課就馬上回宿舍,直到五點、六點也只會到隔壁的學生餐廳買便當,

然後又躲回房間直到明天早上才出門。

早上出門在外也是提心吊膽,交通問題、人身安全問題等等,

在這裡被跟蹤、搶包包什麼的,很常發生,以前學長也有碰過。

大陸的同學也跟我說,晚上別出門,我跟她說:「我根本不敢!!!」

 

唉,為什麼要活得這麼痛苦啊,嗚嗚,到底該怎麼辦呢?

這裡並不像日本韓國,去這兩個國家至少可以放心一些。

但這裡可是越南啊,經濟比較落後的國家,好像就是有這種問題吧!

像是計程車司機都覺得台灣人很有錢,

雖然的確是比越南有錢一些,但也沒有「很」啊!

 

所以我才剛來這裡就想倒數日子,一點也不為過吧?

513517181987.jpg

創作者介紹

Mione Li :: 偶然 間彩妝工作室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訪客
  • 加油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