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語言學習,有些滿重要的,雖然我自己不一定做得到。

如果想要進步,當然是要花時間,時間多長就是看你的認真程度、開竅時間、記憶力和語言邏輯。
當然天生的能力佔一部份,可是後天的
努力絕對比這重要。另外,還有方法對不對也是個原因。


有人問我:「為什麼我有明明認真,還是會聽不懂老師說什麼、還是看不懂那句話的意思?甚至於,老師一直說我不認真?」


說實在的
,如果直接說實話,不夠熟的人會討厭我,夠熟的人也有可能覺得我不給面子。
真的也只能反過來問:「你認真多少?」、「你認真的時間有比從頭到尾都很認真的人還
多嗎?」
如果沒有,那當然沒有辦法追上人家的進度,這是理所當然的。
就像我一樣,總是三分鐘
熱度學習,認真也只有那陣子,所以成績always起起伏伏,也被老師說過。


其實我本身也不是沒碰過這種問題。

雖然對語言有興趣,可是高中的時候
,英文總是比國文差。
就算花在英文的時間多於國文好幾倍,但
英文在學測和指考時的成績,就是不比國文好。

我想,這可能是語言能力
的問題。

老師甚至還很疑惑地問我:「你是碰⋯⋯到什麼瓶頸嗎?企圖心要夠啊~找到瓶頸你就可以開竅了!」我心裡淌血地OS:還需要你跟我說嗎teacher~~~

我在學語言時,喜歡比我懂很多的人挑我的毛病和錯誤,因為這樣我才知道我錯在哪。
所以不太明白,為什麼有些人不喜歡別人糾正他,
是感覺到沒面子嗎?
這根本不重要,總比到面對當地人時跟人
家說話,人家卻聽不懂好吧?

我也曾經很失落地問朋友,我是不是沒有語言天分?她跟我說:「天分
是要努力過後才會出現的。」
這句話我看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也是她
讓我繼續讀越南語的!不然老早就轉去學真正喜歡的日文了。
雖然一直
到現在,我仍舊沒有達到自己該有的程度,可是這也算是提醒自己要再繼續努力的方式。


A同學對語言很擅長,花一天就可以記起很多單字;B同學是努力型,花了比A同學多三倍的時間去讀書,去問問題,所以衝到了跟A同學差不多的程度;C同學就跟我一樣,有潛力(可以學得起來的意思),可是時間花在其他地方比較多,所以目前成績平平。

你說:「我每天都有唸書啊!」

那請問,
你花的時間有比A和B多嗎?
如果沒有,那就再繼續加油吧~讀得
夠多了,就會有那個程度。


有些人覺得學語言簡單,甚至覺得我們也只是背背單字,就直接說:「你們學語言的不就只要背單字嗎?」我翻白眼翻三百六十度都不夠!同學你要不要來讀讀看?學語言怎麼可能只有學他們的發音、單字、句型?如果不夠了解對方國家的文化,你講出來的大概人家也不懂


我承認自己讀書讀得還是很不專,但當知道一些朋友有不懂的、有錯誤的,都會想雞婆去跟人家講,可是哪裡有那個資格?以前在其他地方上課時,有人因為對方錯誤去跟他糾正,結果反而被人家說:「他幹嘛一直說我哪裡有問題?」嗯……這樣的話,那你乾脆繼續錯下去吧?人家根本真心換絕情,好心被狗咬,還要被說太過於驕傲、自以為。

或許我的確沒這資格發這種文章,但我不是不懂學習遇到瓶頸的感覺,也不是不懂別人努力得來的成績並不完全是因為天分或運氣,更是知道若要達到一種程度,沒有自己花心力去讀書根本不可能。

這不是在批評誰,也不是在說誰不好,讀書每個人自有自的方法,想要得到怎樣的結果,必要花同等的時間和力氣,否則憑什麼拿到呢?就像是你很想上廁所,但是水分喝得不夠,不就會便祕嗎?(這比喻是有點爛哈哈)如果想要「程度好」(不是成績,因為現在大學評分的標準真的太不一了!),那就別花時間在怨天尤人,不如請教同學老師,還有自己多多用功,這還比較踏實!

我也在加油,所以學語言的大家都一起加油!(啊如果要覺得我又再講大道理,就隨便你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