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考完期末考了,這次最簡單的就是口語測驗,因為老師純粹是跟我聊天。

聊天的內容就是每次上計程車或是交到新的越南朋友時會聊的內容,因此...已熟練= =。

而今天則是考語言學,雖然可以看資料但還是花了不少時間,不過考完真的很爽啊~~

於是一下課就搭著公車前往36古街吃早餐(考完才九點半),一樣是吃Joma,無比幸福XD

接下來就來講講我這四個月來的一些小見聞和心得吧!!!

 

首先是交通的部分。來到越南四個月,總結了越南人按喇叭的意涵:

第一個→他們不會用嘴巴喊,而是用喇叭示意:「給我讓開!」、「讓我過!」、「別擋我的路!」

第二個→純粹是提醒用意,有車子來了請注意、請小心。

第三個→(適用於白目的越南男子)故意鬧女生,還裝出想撞人的樣子。

第四個→(純粹想按或製造噪音)亂按喇叭。

第五個→(正常反應)根本是快撞上了那種。

他們不會只按一次(除非是回音款喇叭),會一直按按按按按,而且非常刺耳、大聲。

 

我懷疑越南人在買車的時候是不是可以順便選擇喇叭聲音,

有回音款、有音量漸弱款、有刺耳款(我在路上除了戴口罩之外也想用耳塞了)、有嚇人款(槓我不知道被嚇到過幾次)、

有普通款(就是沒聽過紳士款),當然有些喇叭是已經被按壞發不出聲音或是非常微弱。

之前去上海已經極度受不了路上的喇叭,沒想到河內更吵,剛來真的會很不習慣喇叭聲,現在聽到喇叭也不會一直回頭。

雖然已經敢橫越超級大馬路,可是我已經遇到四、五次那些不長眼的差點撞到我,

第一次是不長眼根本是發呆著騎車,第二次是駕駛人在看旁邊,第三次是被白目男生故意鬧,

第四次也是不長眼(但那個人明明在看前面),第五次則是遇到打賭我會前進但我沒前進的差點給我撞上來。

於是天橋是我最好的夥伴。

雖然天橋也不多,大多是在學校前面會出現。在河內,很多斑馬線幾乎沒有作用,畫好玩的。

聽說在越南中部的交通就沒有這麼複雜、混亂了~記得越南人都會紅燈右轉,當然也沒有所謂的兩段式左轉!

那過馬路時如何讓路上的車看到你就閃呢???撐起你的傘吧,擋住他們的視線,他們都會乖乖讓開。

 

越南三貼、四貼甚至五貼都很正常,他們的摩托車感覺比較長。

我今天在公車上看到摩托車五貼,一男四女,全都是成人喔!中間那個女的是半站著,超傻眼的(居然還騎得動)

說到騎得動,我覺得越南人的平衡感非常好!!!有可能是這種交通訓練而來的。

騎腳踏車、騎摩托車,載多大多重的多寬多高的東西都有辦法不騎得歪七扭八!而且他們好像頗會控制龍頭。

然後他們人的平衡感也不錯,在路上還是會看到阿婆用頭頂著大籃子輕鬆的走在路上(佩服)

就算是在城市裡,也是會看見阿姨、阿婆挑著扁擔出來賣東西,看久了就習慣了。

 

說到賣東西、做生意,越南人真的是什麼都能賺錢呢。

擦皮鞋其實不算什麼,沒啥特別的。在路上拿著籃子裝一堆零食的流動小販也不稀奇。

接近聖誕節或是過年就會有綁滿汽球的腳踏車(龐然大物)出現在馬路上喔。

賣麵包的也不一定是攤位或是店面,有一些是腳踏車或機車後面放著透明小櫥櫃,到處騎來騎去地賣。

說到這種,比較特別的就是有些機車、腳踏車後面載著的是「護貝機」,還會有宣傳廣播。

這真的很特別吧,在台灣從來沒見過這種,宣傳口號總是:可以護貝身分證、學生證...等等。

然後有很多修鑰匙(或是製作鑰匙)、修手錶的超級小攤位,總是聚集在路邊。

當然也有雜貨小推車這種,也就是一個推車上掛滿、載滿了生活用品、家用品等等,通常是騎腳踏車或是走路。

 

而最普遍的xe om,也就是計程摩托車,通常會停在公車站或是路口,他們也都會自備安全帽。

而搭xe om或是到古街搭xe xich lo(三輪車)都一定要跟他討價還價,不然虧錢就不好了。

越南有個冰茶攤位的文化,也就是在路邊擺幾張板凳,帶著自己準備好了茶水和冰塊就可以賣了。

這種到處都能喝茶的景象在越南各地都看的見,只是我不敢喝,總覺得不乾淨啊~

 

量身高體重對台灣人來說,在家裡都可以自己解決,或是頂多去學校、醫院、診所借用檢測。

不過呢,在河內看的到有阿婆拿著體重機放在地上,也有的是那種身高、體重機合在一起的。

量一次可能10千、20千吧!身高體重機的話還會放音樂,似乎量一次也是20~30千。

通常會出現在學校或是宿舍區,因為學生多、家長多,小孩也很多。

 

台灣的美髮事業應該都是開店,無論店面大小都一定在室內。BUT!越南可就非常多元化了~

有路邊理髮攤,就是在牆壁上懸掛一面鏡子,牽好延長線、插上理髮器的插頭,準備椅子、披風和剪髮器具!

OK,一個攤位就這麼形成了,這通常是男生(中年人)會去的地方,而老闆也通常是男生。

第二種就是在沒有門,空間應該只有一兩坪的小房子內,也許是比上面那種多了日光燈及比較高級和複雜的用具。

通常也是男生會去的地方,老闆當然也是男生。這種小理髮廳的老闆會穿上白色的圍裙。

第三種就跟台灣差不多了,是男女都會去的salon,不過女設計師真的很少~我幾乎都是看到男的。

越南美髮的價格也比台灣低,當然也是有高檔的啦,這是以我學校及宿舍附近店面所觀察下來的結果~

而且重點是這些店或攤位清潔地板上的頭髮都是掃到門口外面,不會集中在自己家的垃圾桶。

因為自然會有人把它給清除掉!那就是越南的道路清潔工~

 

越南的垃圾車有兩種。

第一種是類似子母車的推車,清潔工沿著自己的工作範圍邊掃、邊推,水溝會拿鉤子或是細長型的鏟子弄乾淨。

第二種則是像台灣一樣的大垃圾車,但是這種垃圾車不會到處移動,而是直接開到上述說的推車聚集地。

我之前看到的是大垃圾車會停在馬路上,清潔工推著推車過去倒垃圾。(大概晚上七八點吧)

最近看到的一種垃圾車則是有推車專用的升降機器,清潔工不需要用力就可以結束工作。

幸好宿舍區有垃圾堆放區,不然我真的很不會趕上倒垃圾的時間。

清潔工推著推車到某個範圍時會搖鈴,也就是倒垃圾時間到啦。有些人是把垃圾直接丟在馬路上等他們去收。

沿路的垃圾超多樣化,除了老鼠屍體、頭髮、大包小包的垃圾,或是一些不要用的衣服之類的,

還會有快枯萎的花(越南人很喜歡用花裝飾家裡)等等。

 

曾經在專門給日本人看的越南資訊雜誌中看到,有人發現越南男人很愛養鳥。

沒錯,幾乎每一家都會有鳥籠,還有專賣鳥籠的店喔!!!(我小時候也很愛養鳥)

我覺得這還不錯,可以欣賞鳥的鳴叫聲,看著牠們跳來跳去,使得烏煙瘴氣又無聊的河內增加了那麼點小樂趣。

 

我住的宿舍區正在興建一棟新宿舍及醫療站(小小醫院),正好可以看看他們的建築技術。

越南的民宅、學校等等都不高,最高大約六層樓;空間是狹長型的,窄窄的但很深。

聽說因為越南發生地震的機率不高,所以很多房子都沒打過地基,但有一次越南中部地震,震倒了很多房子...

從這次的教訓中越南政府要求房子若蓋三層樓以上一定要打地基。

他們如何挖地基?我發現就是拿鏟子慢慢挖,台灣的話應該都是用挖土機了吧!

接著就是用一小捆一小捆的鋼筋條作出房子的骨架,然後開始堆磚塊、塗水泥,當然也有灌漿囉。

但總覺得他們的設備都滿老的,也是很髒沒有清洗(台灣的水泥車至少都會清一下車子外殼吧!)

我還看過人力水泥車咧(小小台的,室內用)!工人把砂土、小石塊投進水泥機的入口,出口就是水泥了!

也許幾十年前的台灣也是這樣吧?不過最讓我傻眼的就是「木製鷹架」...感覺一點都不穩固啊= =

 

這些應該是我最近看到(也剛好有想起來)的小驚喜了,大部分攤位都來不及拍照(他們都騎車呀)

有機會遇到再拍照下來囉!!!!快回台灣過年了呢,好開心!也準備要開始狂發美妝文了XDDD

513517181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