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HELLO、Xin chào❤
嗨,我是Mione,念法My_Oh_Knee,也就是妙麗
CHE和蘇喜是我的合作伙伴
美妝|保養|穿搭|旅遊|生活|想法|越南|購物!
聯絡方式→mione1107@gmail.com(非公事請直接留言)

IMG_8573

(這是在36古街這邊的大教堂喔!)

標題是很多人都想問我的問題,就在這裡好好地跟大家說~

剛來越南的一個月,因為聽聞很多負面消息,我對越南非常非常害怕,每天晚上都想回台灣。

從我剛來的文章裡應該可以發現,我的心情有多糟,老是覺得自己身處在走兩步路就會有搶案發生的地方。

到現在過了三個月左右,我覺得其實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遭,只是在於「適應了沒」而已。

 

九月剛來越南時,時不時聽到台灣人告訴我,

1 走在36古街不要隨便拿著電話,有人會直接搶走

2 走在路上包包要背在靠房子那側,不然會有人搶走

3 路上的東西不要隨便亂吃,要自備餐具,不然會拉肚子

4 搭計程車很容易遇到會繞路的司機,或是遇到想坑你錢的人

5 女生晚上出去很危險

6 在公車上要顧好自己的包包,在路上要顧好錢財,不然會被扒

諸如此類的,我想說的是「不無可能」,否則就不會有這種說法出現,所以要學會「照顧自己」

既然知道會有這種事情發生,我在路上就不會常常把手機拿出來,包包也永遠把拉鍊拉上,

常常會帶著自己的筷子出門,搭公車也一直把包包放在身體前面顧著,搭什麼車都會帶著地圖,

晚上六點之後不出門(目前最晚回到宿舍時間是八點,因為坐公車坐很久),錢或手機不會只放在包包或口袋,

出門也不會隨身攜帶護照、證件等等,有人會遇到整個包包被拿走,所有東西也就會一起不見........

要知道如何應變是出國一定會學會的一件事情。

 

關於交通,我只能說越南的交通實在是太亂了,路上有逆向的,也有亂闖的,什麼車都會在同一條車道出現

連他們交通部部長每年提出新方式來整頓交通不是被罵,就是不了了之,也許是越南人沒有那種概念

(但聽說中部的交通就很不錯,紅綠燈也不只是僅供參考,同學說中部比較像台灣,去了就不想回河內)

在越南要學會的一項技能就是「過馬路」,不是有斑馬線的馬路,是「車水馬龍」的馬路。

這是真的,河內的大馬路幾乎沒有斑馬線(不然就是畫假的),天橋也不多,所以一定會學會過馬路。

要問我有沒有紅綠燈?哈哈,他們的紅綠燈只會出現在超級大馬路上,什麼巷口紅綠燈之類的根本沒有。

那公車的話之前有發過文章,時不時會更新:131018-只要有MAP!在越南搭公車不用害怕迷路或下錯站♥

 

為什麼我會說女生晚上別出門比較好?(我指的晚上是六點以後,天色暗了就是晚上)

因為晚上在外面的真的幾乎都是男生啊!!!他們又很喜歡「tán gái」,也就是泡妞或是搭訕的意思。

這還不算壞,如果你是遇到對你有非分之想的男生,大多都是被搶,倒楣一點的我就不敢想了。

但如果是「團體」出門的話,人多勢眾就不用那麼怕了,但要緊緊跟好自己的隊伍喔~

858

晚上更要顧好自己的錢財,包包別亂放,手機相機也別亂丟在桌上,起身一定要記得拿包包就對了!

 

到越南已經將近三個月,老實說不想習慣也得習慣。

現在的我不會再是每天晚上都哭著說想回台灣,早上出門也不會害怕東害怕西的,

而且也敢自己坐公車到處玩,只要有地圖和GOOGLE什麼都不用怕,像是我前幾天才自己去古街吃早午餐呢。

036

男生是沒什麼需要太過害怕的,女生自己走在路上就要隨時注意有沒有被跟蹤或是被人家盯上。

 

那女生要如何不被盯上呢?當然是越像越南女生越好,不過也不一定要這樣啦,太極端了!

因為路上還是有西方臉孔的,他們穿得再怎麼像越南人也無法不被認出是外國人嘛。

而且其實到越南的韓國人、日本人真的不少,唯一一個原則就是「不要太顯眼、招搖」。

雖然越南女生的打扮也越來越美麗,不過也只是少數,而會化全妝的女生也沒有台灣多;

但是,打扮得越漂亮,自然會有男生被你吸引嘛,所以還是低調點比較好。

像我出門基本上都穿得很普通,越南女生愛穿貼身的長褲(窄管褲或牛仔褲),我本身也是所以沒差。

那頭髮的話一定會綁馬尾,我又染又燙的,越南男生都特別會看這種女生,綁起來就比較不顯眼。

不過越南女生也很多會染頭髮的啦,只是燙頭髮的比較少一點(我自己觀察)。

上次發過文章,說我出門一定會戴口罩,而且還是越南自產的口罩,只要這樣搭配起來,不變成越南裝扮也難!

(越南口罩文章在這裡:131114-口罩有什麼稀奇的?越南的口罩就是不一樣。

想要學我的話,給你幾個撇步吧!!!

1 把你的長髮綁起來

2 戴上口罩

3 穿上長褲

基本上只要有達到這三個步驟,你就可以安心變成越南人了(什麼XD),而且他們通常都是穿「合身」的衣服。

*絕對不穿短褲出門,因為路上幾乎沒有女生穿高於膝蓋的短褲短裙,害我不知道自己帶黑色絲襪過來幹嘛= =

至於化妝的話,因為我還是習慣化妝出門,但又不能太顯眼,所以......

1 打底妝

2 畫眉毛(但通常畫眉毛會被認為是日本或韓國人哈哈)

3 腮紅

4 護唇膏或自然色唇膏(越南人大多是畫很顯色的唇膏)

有時候出門去玩就會刷個睫毛膏或擦個口紅,越南人最常畫的就是這兩個喔~~~

PS、越南人跟台灣人一樣喜歡女生皮膚白白、皮膚好,如果你的膚色偏黃、偏黑倒是不用那麼在意這部分XD

 

飲食方面的話,剛剛提到我都會自己帶筷子出門,他們平價飯館的筷子很多都是免洗筷重複使用。

(那雙筷子就是我自己帶的喔!)

而且就算是到餐廳吃飯,他們的餐具我都會擦一次,我同學會沾水擦一次才用,每次擦都會有污垢。

我覺得,越南的食物很多都是路邊攤好吃,餐廳不一定好吃,所以也要練出強健的胃腸啊!!!

本人在越南已經好幾次胃痛、拉肚子,都是吃了自己從台灣帶的藥和自己煮稀飯吃才沒事。

越南的麵包有可能放了不少發粉,我每次吃都會脹氣,肚子都不舒服(但這因人而異)

所以現在我吃的麵包都是去韓國麵包店買,吃了也比較沒事。

 

交朋友的話.....台商告訴我,不要跟有錢人交朋友,他說他們花錢如流水,大多是官員的小孩。

老師告訴我,朋友也要挑,也是會有壞學生,靠近你是為了偷你的錢財。

我覺得這跟在台灣是一樣的,那個人好不好,適不適合做朋友,都要好好觀察。

但多數學生都很熱心,越南人其實算是很好相處的啦!(雖然關心方式跟台灣不太一樣)

我認識的越南人不多,對於這點真的不能多說什麼,只希望自己可以交更多越南朋友><

 

綜合上述幾點,真的不用太擔心越南多麼危險。

只要你有「警覺心」和「適應力」,其實很多事情很快就會克服了。

出國在外一定要學會的就是這些,在越南我學會了很多自己得處理的事情,

或是在台灣根本不會知道的,回顧自己剛來的時候,感覺自己確實成長不少哈哈!

今天就寫到這裡,如果有什麼問題之後會再補充,歡迎大家問我啦~

 

想要問學費和生活費的同學請參閱:130930-ABOUT✰越南留學的花費及生活小撇步。(補上水電費)

想要問宿舍的同學請參閱:130916-Ký túc xá Mễ Trì❀提供給外國學生、專家住的宿舍

513517181987.jpg

創作者介紹

Mione Li :: 偶然 間彩妝工作室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1) 人氣()


留言列表 (1)

發表留言
  • 絲瓜俠
  • 嗨~第一次逛到您的部落格
    覺得Mione姊姊好特別留學越南^^
    也看到原來越南是長這樣啊(大開眼界)
    好奇歸國後有順利找到越語工作嗎?
  • 有的

    Mione 於 2015/12/04 11:5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