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14.JPG

在台灣除非騎車,否則口罩根本不是外出必備的裝備之一。

在越南,只要走在路上就一定會看到有人戴口罩,即便是坐在公車上也是。

1458560_1475876999303557_1428081075_n.jpg

我來到越南沒幾天也受不了了,因為路上車水馬龍的,最多的就是摩托車,這樣的空氣品質根本好不到哪去。

台灣騎車戴口罩是因為馬路上的廢氣味道太重,但在越南除了這原因之外,還有就是為了防聞到各種臭味。

 

越南的口罩非常多樣化,有些還會跟「防曬外套」同個花色,也就是一組一起賣。

有的口罩會延伸到遮住脖子、耳朵,甚至像雪地那種頭罩(只看見眼睛)的設計,

(剛好在淘寶上看到)

也許是因為現在越南比較有「防曬」和「美白」的概念。

有些越南阿嬤要是沒有口罩,就是拿一塊毛巾或是布圍住鼻子、嘴巴,在頭後面打個結,

IMG_0450.JPG

不然就是跟回教女生一樣,包的只看得見他們的眼睛。

 

總覺得每個國家的口罩設計都不同,因為天氣和環境的關係。

台灣的口罩大多都是像下面這樣的設計,在很多地方都買的到,也許是年輕人喜歡?

很多口罩朝外的那面是防水的,我想應該是台灣常下雨的關係吧?非布製的也比較防風。

一個口罩大約10~20元,很便宜,髒了換新的也不心疼(當然還是有人會洗)

當然還是有其他版型的口罩啦,像是遮住鼻子、遮住脖子的,但數量比起上面的還是很少~

 

越南的可就不同了,雖然花樣比較「純樸」一點,但我覺得在「功能設計」上比台灣的口罩強很多!

首先介紹我的愛牌(?)--「T3S」牌口罩,當然是越南產的,河內的公司。

IMG_8501.JPG

包裝上說可以過濾空氣,可以避免掉灰塵、車子廢棄、加油站的汽油味和毒氣(這麼神?)來保障自己的健康,

還可以保護自己的皮膚,是時髦又方便的口罩!............這兩種花色已經算是我覺得比較可愛、年輕點的了XDDDD

也算便宜17千(約台幣25元),雖然比起台灣的稍貴了點,但這真的不錯戴!

我愛它的原因是因為曾經買過不好戴的口罩,布料接縫處老是刺刺的,戴的很煩XDDD

買完之後發現它有三層設計,最內層是「透氣薄網」,中間層是「濾塵活性紗」,最外層是「高級棉布」

IMG_8502.JPG

我覺得透氣是還OK,我手洗乾淨晾個半天就乾了。不過大熱天戴著出門,汗、呼吸的水氣還是會悶在裡面。

最內層很舒服喔,不像台灣的口罩都會有一堆棉絮,這材質倒是滿親膚的,一點刺刺癢癢的感覺都沒有。

IMG_8503.JPG

紅色背景那塊是使用方式,調整線的長度>把結藏進布裡>戴起來>調整鼻子邊(因為有軟鐵條)>可以水洗

最佳使用期限(大概類似食物的「賞味期限」)是六個月,最好是一到三天洗一次。

 

這牌子最棒的設計莫過於那鼻子區的軟鐵條啊!有它才能有效防止空氣中的灰塵和臭味灌進鼻子裡。

IMG_85071.jpg

越南有些口罩就沒有這個設計,而且還賣得比它貴= =

IMG_8511.JPG

我在越南出門必備的就是口罩(無論去哪),因為空氣實在很糟糕。

看!它可以讓口罩好好的服貼在我的鼻子上,避免髒空氣衝進去。

 

那跟其他口罩來比比看。這是我前幾天臨時去買的口罩。

IMG_8516.JPG

乍看之下跟T3S很像,中間都會凸起來,但它就是沒有那個軟鐵條。

IMG_8515.JPG

這樣比就清楚了吧,有軟鐵條就可以依照每個人的鼻形去調整了,大鼻、挺鼻人也不用怕!

下圖比對更明顯,紅色點點的是臨時買的,買的時候可以摸摸看,檢查有沒有鐵條(就算有包裝袋也摸得出來)

IMG_8520.JPG

它一樣有收結的設計,內層也算是親膚的材質(應該是一樣的),不過它比較薄一點,相對於T3S來說比較透氣。

IMG_8518.JPG

IMG_8519.JPG

但比較透氣的原因(戴起來比較涼)當然也是因為不能服貼在我的鼻子上嘛。

 

兩種口罩的比對圖就在這啦!!!

IMG_85131.jpg

IMG_85231.jpg

哈哈哈,講得有點激動,但我覺得差別實在是太大了。

以後要是有人來越南想要買口罩,一定要選T3S呀,好戴又便宜,而且真的很防塵防臭!

經過垃圾車或垃圾場時,我只要把鼻子的軟鐵條壓緊,就完全聞不到臭味了ㄟ(真的,大拇指!)

因此............今天我又去買了兩個口罩(這應該算是失心瘋的一種XDDD),所以我現在有四個口罩哈哈哈

紅色點點的已經在我心中淘汰掉了,我決定帶回台灣備著用就好。

也許我要返國前會買好幾個口罩帶回去,因為台灣的馬路上其實也很臭啊XDDD

 

如果越南的口罩也可以走個精緻路線,也許就能像日本的手帕一樣變成伴手禮了。

真希望有一天越南的口罩也能朝這方向發展哈哈,這樣我送給朋友應該也不會讓人家很唾棄吧?

(我真的滿想買來送人的,因為台灣好像沒碰過這種口罩,我是沒買過什麼活性碳口罩啦)

那今天就這樣,這文章應該不會很怪吧XDD,有機會再分享其他有趣的東西~

513517181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