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吃完日式義大利料理,我們去參觀越南美術館(官方網站請點此,有英、法、越文)。

我有個目標是把河內所有的博物館參觀過一次,美術館因為離這餐廳比較近,所以是第一個。

最有興趣的其實是離師範大學最近的「越南民俗博物館」,聽同學說展物多是史前時代的東西。

離開餐廳後,我只知道要搭38號公車,但忘了先查好是哪個方向的公車站,

只好開手機板的GOOGLE的導航功能才找到公車站在哪,這真的很方便啊緊急狀況下。

因為越南的公車站牌並非都是「對稱」的,有些甚至會差很遠喔。

 

如何從餐廳到美術館呢?

美術館的地址:66 Nguyễn Thái Học, quận Ba Đình, thành phố Hà Nội

未命名

字可能有點小,所以有興趣的人直接開GOOGLE CHROME規劃路線比較清楚喔!

 

我們到餐廳的方式是搭計程車,因為人多分擔下來的車費也還算OK,一人約30千(四十多元台幣)

但為了不要再多花錢,所以就帶大家去搭公車,反正兩個點的距離不遠~

搭到美術館附近時才發現,剛剛在計程車上有看到美術館,但我一開始完全看不出來那就是美術館。

本館前的廣場不大,感覺整個美術館佔地大約跟勤美那棟+勤美術館那麼大而已。

總之就是小小的,不過老實說逛起來也是滿累的,但看展覽就是這樣啊(我之前自己去看展覽也總是腳很酸XD)

上了他們的官方網站才知道,原來這美術館從法國殖民時期就有了。

我就稍微翻譯一下官方網站上的歷史簡介:

Bảo tàng được xây dựng từ thời Pháp thuộc,

美術館從法屬時期(官網英文版介紹寫1930年代)就建立了,

nguyên là Ký túc xá của một tổ chức kinh doanh của Giáo hội Gia tô,

mang tên "Gia đình Janne d'Art",

當初是基督教會的經營組織的宿舍(我在想是不是法國東印度公司的宿舍),名字是「Janne d'Art的家庭」

để làm nơi ăn ở cho con gái các quan chức Pháp trên toàn Đông Dương, về học tại Hà Nội.

這地方提供給所有從印度支那各處(indochina,法屬東洋、東印度)來越南讀書的官員的女兒吃飯。

*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維基百科:法屬印度支那

 

Sau năm 1945, ngôi nhà này được sử dụng cho nhiều mục đích khác nhau.

1945年之後,這棟建築物有了很多不同的作用。

Sau năm 1962, Nhà nước đã giao cho Bộ Văn hoá để sửa sang thành nơi sưu tập,

trưng bày và lưu trữ các tác phẩm nghệ thuật tiêu biểu,

có giá trị của Việt nam từ thời Tiền sử cho đén ngày nay.

在1962年後,國家已經將這建築物交給文化部,

修整成一個展示、保存了越南自史前時代至現代具有該時期代表性藝術作品的地方。

 

Từ một ngôi nhà có kiến trúc kiểu châu Âu,

toà nhà đã được cải tạo mang nhiều nét kiến trúc Việt Nam,

從一個有著歐式風格改造成帶著越南風格的建築,

phù hợp với chức năng một bảo tàng mỹ thuật.

且還設計成適合作為美術館功用的建築物。

Năm 1966, bảo tàng chính thức mở cửa đón khách tham quan.

1966年,美術館正式開幕給外人參觀。

 

Diện tích toàn bộ khuôn viên bảo tàng khoảng 4200m2 và diện tích trưng bày là 1200m2.

美術館的總面積是4200m2,而展示區的面積則有1200m2

Từ năm 1997 -1999,

bảo tàng đã được mở rộng với diện tích là 4737m2 với diện tích trưng bày trên 3.000m2.

從1997年到1999年,美術館拓寬為4737m2,展示區的部分則拓寬至3.000m2

Bên cạnh trụ sở chính tại đường Nguyễn Thái Học,

主要辦事處(辦公室)的旁邊是阮太學路。

Bảo tàng còn có cơ sở 2 tại Hoàng Cầu - Ô Chợ Dừa (Hà Nội)

với một không gian lớn, trang thiết bị đầy đủ, hiện đại,

美術館還有第二場地,在Hoàng Cầu-Ô Chợ Dừa,第二場地有很大的空間,設備齊全、現代,

được sử dụng để bảo quản và phục chế các tác phẩm nghệ thuật

cũng như tổ chức các cuộc hội thảo khoa học trong nước và quốc tế.

被用來保管、複製各藝術品,也有舉辦各個國內及國際科學研討會。

*雖然不確定自己翻譯的是否正確,不過大概是這樣,有錯誤的話歡迎留言指教喔!

 

查完資料才知道這些是否為時已晚哈哈,建議大家去參觀各博物館前可以先查點資料,

去了比較會有心得,不然像我只抱著「去看看」的心態,真的很無聊....

好啦,就稍微講一下裡面的東西~我同學他們買的是20千的門票,而我則是7千而已喔!

原因就是「我有學生證」,越南很多需要付門票錢的,聽說有學生證的折扣都很大!

美術館就還好啦,聽說有個地方的差了五倍,我忘記是哪裡了@@

 

售票口就在美術館的鐵門旁邊,下圖則是收票口,很簡單的一個小桌子,有個阿姨在那裏收。

展區有兩棟建築物,主要那棟(面向大門那棟)有三層樓,另外一棟則是兩層樓。

而紀念品區就在這兩棟的連接處那裏,比較精緻、特別的紀念品就滿貴的,且有些紀念品在外面也買的到。

收票櫃台也有導覽指引可以拿喔,跟上圖是一樣的內容,拿在手上比較方便。

這張好像就只是個簡介吧,稍微介紹一下館內比較特別的展物。

裡面有提到美術館也有提供「導覽」,就很像故宮那種的個人語音導覽器,英文、越文、法文。

 

各作品是依照作品完成時間來擺放的,例如:一樓為史前時代,二樓是戰爭時期,三樓是現代的作品。

裡面也不會限制不能拍照、不能喝飲料吃東西什麼的,不過還是安靜、文明一點比較好XDDD

然後,冷氣有些展區有開有些沒開,而且展區和走廊都有很多長椅可以坐著看展物。

就因為冷氣沒有這麼OK的關係,我整個油光滿面XDDD(一直流汗)

哈哈,我在學這個阿嬤雕像的表情,結果拍出來完全看出來我的「橫向發展」非常成功。

我覺得走廊上的雕像好可愛,就拍了幾張,沒有人幫自己拍照也只能這麼做了XD

畫作的部分太多了,我就放這張就好XDD,不然貼都貼不完,大家有機會自己來看吧。

總之幾乎都是越南本土的作品,可以看出一些越南民俗風情,尤其是戰爭作品特多的。

 

逛完之後真的很累,就到美術館旁邊一間小餐廳喝點飲料、坐著休息。

這餐廳特別的是被一棵樹貫穿,應該說他們在用這間餐廳時保留了這棵樹吧?

這可是真的樹喔,而且是活的!!!!

忘記從外面拍了,不過屋頂上確實有茂密的樹葉罩著哈哈。

 

後來本來還要再去一趟文廟,但是大家休息太久了,五點去已經關門。

因此這篇就在這裡結束囉~我要去寫作業了,盯著電腦好久眼睛好累><

513517181987.jpg

創作者介紹

Mione Li :: 偶然 間彩妝工作室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