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是的,在越南搭公車真的不用害怕會迷路,

但前提是你搭公車前需要先準備好「地圖」或是「旅遊指南」。

IMG_8084

我在背包客棧看到有人提供河內一些景點的公車地圖(按這裡),也是可以參考的喔!

來到越南會發現每個店家的招牌上面都一定會有「數字(可以說是編號)+路名」,

那就是他們的地址,可能是國家規定吧,無論是住宅、商店還是飯店都會有很明顯的地址。

例如,我的學校就是:336 Nguyễn Trãi,接下來才會寫道地區名、縣市或是省分等等。

 

最近我幾乎不搭計程車,除非是去BIGC買完東西才會叫車(不然很重)

而且每個計程車司機都會問很多無聊的問題,我上次還遇到一直想搭訕我的司機...="=

真的讓我覺得很煩,因此轉戰到公車,比較便宜,又不會有那麼多談話空間。

 

越南搭公車有一些規則,這邊就講給大家聽:

一、上車從前門,下車從後門

  雖然有時候公車太多人時,會有人從前門下車,但基本上都是在後門下車(下圖為「下車門」)

IMG_0453.JPG

  有些人會從後門上車,因為要「趕快進到公車裡」,這邊的公車很快就會關門。

  如果真的被夾到就要大聲喊了,但其實這樣真的很危險(越南人反倒比較care來不來的急衝上車

二、通常車票都是7000元(更新!),台幣10元,車上會有售票員在走動及管理車內情況

  這跟台灣最不一樣的就是他們車上除了司機之外,還有個售票員。

  (這台車的售票員坐在最前面,他們會穿著制服)

IMG_0447.JPG

  你給他7000元之後,他會一直叫大家往裡面擠,這是為了清空前門的空間,等等要上車的人比較好上。

  這裡也有月票,但等我買過之後再補充!

三、一上車就往裡面擠,而且要速速找東西抓穩

  上面說了,通常大家都上車之後,售票員會一直說:「進去裡面」

  所以就盡可能地找洞鑽到後門,以免等等要下車下不去。

  車內扶著柱子或椅子最穩,抓欄杆很不穩,因為這邊的公車常常很用力煞車

  有時候遇到轉彎還很像在搭兒童雲霄飛車那樣,我曾經搭過一輛感覺快翻車的XDDD

四、務必把包包拉上拉鍊,並且放到身體前方抓好,口袋盡量不要放貴重物品

  這售票員也會提醒你,背什麼包都要顧好,以免遇到扒手。

五、輕聲細語(?)

  我前幾天跟盈汝姊姊出去,在車上當然是講中文聊天,結果講到一半被售票員說小聲一點。

  當時其實還沒有講得很大聲,所以這完全讓我覺得是「外國人在車上講話很吵」XDD

  因為其他越南人接電話的聲音也是很大的,不過後來幾天觀察下來,他們上車時確實很少交談。

六、如果還沒有要下車,就盡量不要站在後門門口前方

  他們下車的時候也是很猛,因為不趕快下車門就會關起來(司機也不知道在趕什麼)

  雖然售票員會盡量要求往裡面站,但建議大家若離你的下車站還有一段距離,那就先站旁邊一點!

  不然會被下車人潮擠到,人多就會很危險!

七、他們也有讓座的禮儀(博愛座)

  尤其是遇到老人和孕婦最會禮讓座位,不過這就有個笑話了......

  我上次穿著傘狀背心,就被誤以為是孕婦= =(我在越南打扮很俗)

八、要下車就按下車鈴

  我不知道他們的下車鈴有沒有用(因為根本沒聲音),

  之前是看到越南人下車都會按,所以大家還是按吧!

  但其實公車幾乎每一站都會停,除非是離峰時間,人比較少就不一定了。

 

會越南語的人可以聽車上的廣播來確定下一站是什麼站,聽不懂的人就看著路上招牌的地址吧!!!

我上次就是發現地址的數字不對就趕快下車,幸好離目的地不遠,不然又要走很長一段路T_T

那公車上都會有個「公車站牌路線」,只是不太準,例如:我搭27號車想到239 Cầu Giấy

但圖片上通常就只會像這樣寫「XXX路-OOO路-AAA路」(如下圖上方),然後兩條路中間可能會有兩三站,

IMG_0448.JPG

這兩三站不一定會標出來,所以要記得看路上招牌或是聽廣播講的數字,這樣才不會下錯站。

 

那搭公車最萬無一失的方式就是買「公車地圖」,並且搭配上GOOGLE MAP的「路線規劃」!

我之前要搭公車去比較遠的地方都會這麼做,因為越南地圖改版很慢,GOOGLE會定期更新。

但只用GOOGLE MAP其實還是有點不夠,GOOGLE對當地的公車資訊可能不清楚,會少一些公車號碼。

 

這邊給大家看看我的方式:

首先,先決定要去哪裡,並找出起點和終點的地址。 

4.jpg

從我的學校出發~地圖上有標示那些公車號碼,但沒有告訴我們是哪個方向的公車。

(錯字:這些「是」)我要去河內師範大學,在Xuan Thuy路上,看到了一些可以搭的公車。

接著我們需要下一個步驟才能知道更詳細些。

 

再來,上GOOGLE MAP規劃路線,可以快速知道搭哪台公車及路線為何。

8

google map改版後變得很詳細,會告訴你目的地在哪邊,要搭往哪個方向的公車等等。

而且還可以告訴你會經過幾站,每站的站名是什麼(但我覺得還是要實際搭過才知道,要注意路邊門牌的地址和廣播)

6

若要看詳細的路線方向也可以先搜尋地址,放大檢視道路的方向,就可以查出那個方向有哪些公車可以搭

7

 

然後,拿出公車地圖比較和確認是否有不一樣的地方、看看有沒有其他可替換的公車。

5.jpg

越南的紙本地圖通常更新比較慢,所以在GOOGLE上查到的資訊也可以寫在上面補充,

然後可以把自己會常常搭到的公車資訊做些筆記,這樣之後就不用一直找了!

 

最後,拿筆記下來或是輸入到手機,避免忘記。

4C08BC34-EDC2-4141-87CF-7F20103EE05E

我用的是小便條紙的app(app's name:PetatooMemo),可以隨時看到提醒自己。

1.jpg

PS,絕對要帶著地圖出門。

這是最保險的方式,但人生地不熟,還是有可能會下錯車,還是需要經驗的!多搭幾次吧!

 

那越南的公車到底長怎樣?

這是公車站牌,通常都不會寫得很詳細(地圖和估狗比較詳細!)

基本上河內的公車都長這樣,好像是國家營運的。

每到上下學時間,公車站都會站滿學生。公車站的椅子跟台灣不同,這邊的很像鐵欄杆(不過是平的)

IMG_0449.JPG

剛好遇到人少的時候就趁機拍照了,坐在右邊的就是售票員。

IMG_0450.JPG

老實說都是偏舊款的,倒楣的話就會搭到沒冷氣的公車,我自己覺得他們的公車很舊XD

(照片這台就有冷氣,人多只能感覺有通風,人少才會覺得涼)

IMG_0452.JPG

比較像台中哪間公司的公車?可能台中客運吧?就是比較舊的。

 

在越南公車上「讓座」是個天經地義的事情,根本不會有什麼表揚、讚賞等等事情出現,

也許是因為越南的「敬老護幼」這四個字深植在越南人心裡。我現在都是搭公車上學,越南公車上會有個售票員,

只要售票員看到上車的是老人、很小的小孩、孕婦或是抱著小孩的大人,都會要求坐在椅子上的年輕人讓座。

上次看到幾個例子,有個爸爸抱著小孩,但我不太清楚售票員要椅子上的學生讓座還是抱著那個小孩,

那學生也是馬上就把小孩子抱到自己腳上,然後那個爸爸就站在學生旁邊。

第二個例子,有個女生她突然在公車上很不穩地蹲下,她身旁的阿嬤立馬扶住她,還讓出一點點位子給她做著休息。

第三個例子,越南公車因為搖晃實在很嚴重,所以有人快跌倒時,別人很自然地都會扶她一把。

第四個例子,我是不太想講哈哈,總之有一次穿傘狀背心,寬寬鬆鬆的,

就被誤認成孕婦(這邊的孕婦都很年輕好嗎?),那個售票姊姊一直要我去坐椅子。

第五個例子,有個「中年應該是五、六十歲」但「身體壯壯的」阿伯上車,走到後面的座位區,

突然我身後的大哥,有點兇的對著前面的女生說:「你還不趕快讓座給那位叔叔(以大哥的年紀確實是叫叔叔)坐!」

那女生也是嚇到立馬站起來讓座。但如果在台灣的話,我應該會覺得那阿伯是不需要被讓座的。

不過售票員沒有要求其他人讓座,應該就表示不需要吧?而且那阿伯也有嚇到。

很有趣吧,觀察別的國家與自己國家有何差別~

 

今天的公車分享就到這邊~補上越南公車照片唷!

513517181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