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上同學紛紛到了日本、韓國及越南,開始遇到了無法避免的問題,我也遇到了。

時常被問:「你是中國人嗎?」、「你是中國哪個地方的人?」、「中國跟台灣不一樣嗎?」

或者是被外國人說,「台灣不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嗎?」、「台灣屬於中國吧!」

甚至有同學遇到被外國人嘲笑、諷刺的情況,或者是直接被大陸人說:「台灣是中國的!」

而大多數同學都會把自己遇到的狀況放上FB,氣憤地說著。

 

其實我也是,但我並不會感到憤怒。

記得第一天上課時,中國同學說:「台灣屬於中國。」然後看了我一眼。

我就只是尷尬地笑了一下就帶過,心裡不斷OS:「台灣跟中國是不一樣的。」

搭計程車時,司機只要聽到我們說中文就以為我們是中國人,但我們會說:「不,我是台灣人。」

諸如此類的情況會重複上演著,直到我們回到台灣。

 

很多台灣人對大陸人的印象就是,尖酸刻薄、不講道理,一直說台灣是他們的。

我以前上過一堂課,但上過一次我就退選了,不過就在那一堂課,老師問教室裡有沒有大陸同學?

剛好那門課沒有,然後就問:「各位同學認為大陸同學怎麼樣?好相處嗎?」

第一個舉手講話的男生,我聽完之後都傻眼了,他說:

「我覺得大陸人都很沒禮貌,講話又很吵,很不講道理......」一味地說大陸人的不是。

也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我當時很想舉手反駁他:「你有跟他們相處過嗎?」

沒有的話,請你收回你的話。只可惜我沒有這樣做,到現在還是非常後悔啊!

 

我常常在FB發表言論,說:

「沒去過當地,沒和那國家的人相處過,你就不要說你了解他們!或是說他們的是非。」

像是南韓和台灣常常會有一些無謂的筆戰或爭執,

有些人是受新聞誇大其辭而被影響,有些則是帶著偏見去嗆聲。

我覺得這麼做,真的很丟台灣人的臉,每個國家多多少少都有壞人在,但也是有很多好人啊!

若不曾造訪過那個國家,或與該國人們相處,還很有自信地說難聽的話,這到底誰比較愚蠢?

「韓國人」講成「韓狗人」,很難聽,真的非常過分。

有人甚至沒想到,自己就有那麼幾個韓國朋友。

我甚至認為,台灣人的團結居然是在這些時候才會出現,民族心只會在小事情發揮出來。

而在國際上呢?在國外的朋友,利用自己的力量做國民外交,邀請各國人到台灣來看看,

但卻遇上了這類的新聞,然後被問:「台灣人為什麼那麼討厭韓國人?」

那些人都很難過的表示,他們是非常喜歡台灣人的。此時此刻,這多尷尬、多丟臉啊!

 

今年南韓慶祝韓戰停戰60年那一天,掛了台灣的國旗,感念台灣當初協助撤僑,

這新聞我是在民視看到的,而FB上卻連一點消息也沒有。

其實遇到這些事情時,我們就該冷靜下來,不需要去淌那渾水。

看似正在為自己的國家發聲,但會傳出去的總是罵髒話的那幾句。

無論是對於日本、韓國還是中國,

在這麼做的同時,只不過是更凸顯自己的弱點和EQ、IQ多少罷了。

 

我爸爸說,他在上海工作時曾經被一個高中女生問:「你覺得台灣是不是中國的?」

他沒有回答,反而笑笑地問她:「你到過台灣嗎?來了台灣之後,你才知道台灣跟中國有多不一樣。」

結果那女生氣憤地念了幾句,我爸爸還是笑著應對她,告訴她:「你先來台灣看看吧!」

不就是這樣嗎?老爸跟我說:「若有大陸同學對你諷刺時,你就該這樣反應,而不是和他們吵架。」

老實說,我遇到的大陸人從來不跟我們談政治的,甚至對台灣非常有興趣,非常喜歡台灣。

老爸還說,其實很多大陸人心裏都知道,

台灣跟中國完全不一樣,有些人甚至覺得台灣就是另外一個國家。

聽說,很久以前,中國政府曾經向百姓說台灣是個多麼落後的國家,是個貧窮的國家......等等。

直到開放之後,大陸人來到這裡才發現,台灣根本是座寶島,哪像政府說的那般?

 

很幸運自己擔任過國際志工隊的隊長,認識了許多國家的人,當然也包含大陸生。

而且也去過中國的北京、上海及蘇杭,對中國也有些許的了解。

在觀光地區遇上不同省分的人問:「你是哪裡人(或哪省人)呀?」

我們都會說:「我是台灣人!」通常,他們也會很興奮地說:「台灣人呀!!!!!」

我遇到的大陸同學也都很愛台灣,甚至是對台灣有所憧憬存在(因為偶像劇的關係)

 

我自己覺得,我們在國外,可以很自信地告訴別人:「不!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但是當有人消遣我們時,根本不需要向他們多說什麼,或是對這件事情感到憤怒、生氣。

可以堅決地告訴他們:「台灣跟中國不一樣,非常不一樣,你來過就知道了。」

或是像我爸一樣反問他們:「你來過台灣嗎?看過之後在下評論也不遲。」

甚至可以邀請他們到台灣看看,我就是這樣跟我的大陸同學說的,畢竟他們根本不認識台灣。

「台灣應該跟越南差不多吧?」我的中國同學問我。

「不,差很多。」我用力搖頭,然後這樣跟她說。

她覺得台灣也跟越南一樣,經濟沒那麼發達,那是因為她不曾來過台灣。

就像今天遇到的越南學姊以為台灣跟中國是連在一起的,可以開車到越南一樣。

有些會這麼說話的人,不是帶有自己的偏見,就是他的見識短淺因此完全無需和他們計較。

 

「台灣話跟中國話會差很多嗎?」越南人很常問這個。

只是我都把台灣話解釋成普通話而非台語,不然真的差很多!

雖然會關係到母語的問題,但過去被禁止說台語而造成現在許多人不會說台語,

就暫時以最為普遍的語言來和外國人解釋,對中國人當然就可以解釋台語了,哈哈。

像是我,我只會聽,但不太會說,我跟阿嬤講話卻只能講台語,只能盡量講囉!!!

 

總之我認為,我們能表示台灣的美麗、台灣與中國的不同,讓外國人認識台灣。

只是千萬不要引起任何紛爭,或是讓自己心中有所不愉快。

開心地到國外旅行,自然地做起國民外交,不要去在意那些政治或經濟問題(我們又不是政治人物)

這樣就夠了,真的!!!

有智慧的人,自然會知道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差別,更會知道兩國之間有多麼不同。

513517181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