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98.JPG 

首先,先簡單說明一下到越南的原因~

我大一進入了東語系越南語組之後,就知道要來越南當交換學生一年。

雖然曾經想過要轉組到日文組,但室友跟我說了一些就沒再打算轉組了。

一、學日文的人太多,競爭激烈,而且轉了就很容易放棄越南語。

二、我喜歡日文,所以不希望學習日文變成壓力。

三、越南語雖然不是我的興趣,但現在越語人才少,但台商需求量大,

  我本身因為對語文就有興趣,所以就當作一個理想目標來學習。

四、比起搶手的日文相關工作,我如果多學會越南語而且精通,

  這樣也有機會在越南發展的日商公司上班,兩種語言都有機會用到。

雖然未來的職場可能不是像我想的這麼美,

但多學一個技能就會多更多工作機會,

大四或許會去學企業管理的課吧,因為只會語言是不夠的。

 

然後我選的學校也跟其他九位同學不同,

雖然花費起來會比較貴,但我覺得值得。

本來是希望可以跟越南同學上課,結果我同學都是大陸人呀><

但也好,聽說他們很厲害,所以我應該也會有很大的壓力而有動力XD

或許可以去找其他九位同學,一起吃飯解解鄉愁><

 

OK進入重點,

我整理了大概兩個禮拜的行李,開開關關好幾次才把整個行李收好。

我爸媽加上我就有兩個大的、三個小的行李箱。

關於行李的部分之後會另外發文章分享,這邊就先跳過事前準備的部分!

 

我早上四點半就起床整裝,五點就出發到清泉崗機場,

這邊人少,所以check-in和過海關都超快,我爸媽剛秤完行李就想去逛免稅了,

不過移民署六點才開,所以免稅商店也是六點開門。

Mr.easy和我的同事在六點時到達機場送機,

整個很感動,我以為只有easy來而已Q_Q,

而且其中一個同事還幫我現場換手機膜當餞別禮,真的太感動了啦!

IMG_9909.JPG

當然easy也有給我個小東西,那這就不說了ㄎㄎ。

他們一定會拿到小禮物的><,這麼早起來陪我!

 

我覺得清泉崗免稅商店還不少,但應該是桃園機場的1/3~1/4而已。

早上吃了老爸幫我買的早餐,不會很貴喔,跟早餐店差不多。

七點登機,我搭的是華信航空(只有週一和週四飛河內),算是小飛機。

途中遇上了一些不穩定的氣流,大概三四次,但幸好都不是晃得太嚴重~

大概做了兩個半小時就會到達河內囉!(綠油油的一片)

IMG_9904.JPG

PS河內是越南的首都,胡志明市則是經濟重鎮,很多人都誤會了!

 

一下飛機,眼前都是越南字,耳朵聽到的都是越南語,

暑假兩個月幾乎沒讀書,整個覺得瞬間補回來了,不過還是有忘記的啦!

我們是自由行,但有一個導遊(算是地陪吧)陪我們到處逛,

因為飯店是下午一點才能入房,所以就先去一些景點看看。

第一站是鎮國寺,就在西湖旁邊,面積和體積都不大,不過好像有九百年的歷史吧!

IMG_9905.JPG

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因為去過北京...這種古蹟相對來說就沒啥感覺XDDD

 

第二站就到了三十六古街,以前的這裡的每一條街賣的東西都不同,

不過統一之後就混雜了,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我們因為一早就起床,所以體力不太好,吃了碗河粉就到咖啡廳喝咖啡。

這種觀光景點的物價比較高,吃三碗河粉就要十三萬越盾(大概台幣一百出頭),

咖啡廳就貴了,一杯都是一百元台幣左右,他們知道我們是外國人都跟我說英文,

讓我有點感到懷才不遇啊(?)XDDDD,在越南還不能說越語真的哭哭!

在這邊我沒有拍照,因為聽說這裡很容易被扒,或是講電話講到一半手機被搶走...

 

第三站就是去面積比較大的孔廟(也可以說文廟),這間就很有名,時代也很久遠!

IMG_9914.JPG

而且他們的孔子和四聖都圓圓胖胖的,不像台灣或大陸的都瘦瘦的~

IMG_9919.JPG

導遊說是因為大家祭拜時都會順便給錢,所以他們都吃胖了XDD

特別的是河內這些景點外面的小攤子會賣烏龜,

因為越南人有個習俗就是烏龜長壽,買來祭拜後放生,會有長壽的意味。

IMG_9923.JPG

那這個就是鶴和龜,兩個都是長壽的代表。

IMG_9920.JPG

IMG_9921.JPG

最有趣的是他們的樹都會剪出一些動物形狀,

進來廟之前的庭院有十二生肖的樹(他們沒有兔子,是貓)

然後進去之後在這個類似香爐的兩側有鶴的造型盆栽哦!

IMG_9925.JPG

很有趣吧!都修得很像,超可愛的,我媽要是沒說我也不知道XDD

 

那第一天的行程就結束了,因為老爸第一天想休息,這樣比較不會太累。

剛好九月二日是越南的國慶日,所以很多商店也沒開,我也還無法去學校。

所以就請導遊帶我去學校和宿舍看了一下位置在哪,

接著就回到飯店了。

此時卻還不能吃晚餐,因為越南比台灣慢一個小時,

我現在有點時差問題出現,覺得有點餓,但卻才四點= =

只好待在房間到了六點才去吃中國菜(今天覺得餓了整天,河粉和米線都吃不飽呀!)

不過開心的是越南曼台灣一小時,表示台灣時間比較快,我也可以早點跟easy視訊了XDDD

 

我還沒習慣越南的當地文化,河內這裡可以形容為「熱鬧的鄉下型城市」(?)

我爸說像廣州,我自己覺得像北京的胡同那種感覺。

而且住在飯店內完全沒感覺到自己將要在此生活一年,或許要等爸媽回國吧!

---------------

後面幾天發現越南能玩的地方其實不多,

我們只去看水上木偶、下龍灣、陸龍灣這些,

說真的,下龍灣的CP值沒有陸龍灣高,下面會解說原因。

來到下龍灣附近的飯店睡一晚,下午時先去做按摩。

他們按摩的力氣和技巧真的滿遜的,腿和全身總共400元台幣。

會敷上小黃瓜切片面膜,不過我當天有擦CC霜Q_Q,真不知道該不該敷。

IMG_9940.JPG

按摩完後就去看水上木偶,真的滿值得一看的,這表演是越南的國寶,很不錯。

IMG_9945.JPG

IMG_9948.JPG

只是演員都會一直露出頭來,只好自己裝做看不到演員了。

 

下龍灣是內海,要搭船,如果玩一天就是三、四個小時。

前一晚雷電交加,到早上還在下雨,所以照片拍起來不好看。

IMG_9978.JPG

我們搭船到下龍灣的石灰岩洞穴裡參觀,但裡面已經被破壞過了,

IMG_9958.JPG

IMG_9960.JPG

IMG_9965.JPG

很多鐘乳石都被砍斷,裡面又放了很多彩色的燈,有失美感。

原石的景觀幾乎都沒有,只剩下這裡:

IMG_9975.JPG

但下面用木頭舖了個平台,好像是曾經拿來做過表演地點吧,又是再度破壞一次自然生態。

回到船上後吃船上煮的中餐,然後老爸在海上人家賣的海鮮買了條紅石斑,900元台幣><

IMG_9979.JPG

買完之後給船上的人煮還要付10%給他們耶,真的有夠花錢的..............

 

最值得去的算是陸龍灣吧(以北部的自然風景來說),

搭著小船來回約六公里,大概要花上兩個小時的時間。

因為我當時太緊張,一直覺得小船很不穩,身體沒辦法放鬆所以都沒拍照><

特別的是他們的船夫都是用腳來控制木槳,超級厲害,

除非是三個人搭一艘船會多一個用手來划槳幫忙調整方向,否則都是只有用腳。

他們大腿內側應該都沒有贅肉吧!!!

 

水上會有些鴨子和鳥類在游泳或是吃魚,也有看到山上的羊(我還聽到羊叫聲)

船上的阿婆跟我說水深只有一公尺,不用緊張,一直要我放鬆XDD

途中會經過三個山洞,船夫都故意走高度比較低的一邊,第一次真的會有點嚇到。

而且在暗暗、看不見五指的山洞,船夫都不會碰壁或是跟對向的船撞到,超厲害。

 

第二個山洞會有小船販在水上賣水果和飲料,

我其實很不喜歡這種賣觀光客的小攤販,

不過很多這種觀光景點都會這樣吧,大陸的景點也是,會一直盧你。

到了第三個山洞要折返時,我們的船也停下來,變成是船夫和阿婆在賣我們東西。

我們一直說不要,但她就會說這是我自己手工的,你就幫我買一個吧!讓我們好過活。

問了手工刺繡的桌巾(應該是桌巾)多少錢,結果居然是五百元台幣,

我媽說他們根本亂喊價,我爸說沒用到的機會就不要買。

也是盧了大概十分鐘,我們都看向前方不理他們,才繼續開船的。

 

回到陸地之後要給他們小費,大概一人兩三萬,台幣約三、四十元。

那時候的阿婆一直說,我們兩個人開船,要六萬,眼神很兇的。

只是當時我們身上沒有零頭,等導遊來跟我們換前才解決的。

實在是覺得,到底是在兇什麼....= =

所以從這邊開始我也討厭小費文化了。

---

爸媽要返台的前兩天,約了認識的台商Ong Duong一起吃飯,

所以認識了一個越南哥哥Duy,31歲的南部人,被指派要幫忙照顧我的人。

老實說我比較希望是女生,因為比較好一起出門啊,ㄏㄏ。

 

爸媽返台前一天去ACB銀行開戶,外國人開戶有一點點麻煩,不過其實也還好。

但詳細過程我也搞不太清楚,Anh Duy和Ong Duong幫我溝通的。

然後晚上就去西湖旁邊一間叫做「nha hang dac san banh tom Ho Tay」的餐廳吃飯,

翻譯就是「西湖蝦餅特產餐廳」,他們的蝦餅很有名。

除了吃中國菜之外,這一餐大概是我這幾天吃最飽的一天吧!

但忙著吃也沒拍照了,等跟爸爸要到照片之後再補上來吧~

 

這天晚上我就自己住在宿舍了,跟宿舍買了網路線,所以網路很穩,

爸爸也幫我裝了分享器,房間內就有wifi了,謝謝老爸!

我住的房間是雙人房,兩張可以睡兩個人的單人床,兩個衣櫃,兩張桌子。

大概跟我在高雄住的房間大小差不多,

一個月2.000.000越盾,約快三千元台幣,但不含水電。

房間裡面有個小陽台,只是沒有曬衣桿(讓我有點困擾,都亂掛衣服)

房間內也有電風扇和冷氣,這幾天都只有開電風扇就很涼了!

廁所內有電熱水器,水量穩,溫度也OK,住起來算是很舒適的。

(畢竟是提供給外國學生和專家住宿的地方吧...?)

 

其實這裡是個宿舍區,許多沒有建宿舍的學校,在這個地方集合蓋宿舍,

所以會看到很多學生在這裡活動,他們很喜歡踢足球、毽子。

我這一棟旁邊就是學生餐廳,我上次吃一餐才花了十多元台幣而已。

然後宿舍區內也有小雜貨店賣日常用品、零食,有複印店等等。

宿舍區外的話有小餐廳、髮廊、照相館之類的,總之算是很方便。

只是我去上學就要走一段路程,大約二十分鐘吧><!

這邊交通比較亂,所以Ong Duong建議我過了兩個禮拜之後再買腳踏車比較好。

 

明天就是我去上學的第一天,我的課都是在早上八點開始(每天六點半起床最保險QQ

但越南這邊都只有半天課,所以上到中午就可以回家吃飯休息了。

聽說功課不少,也許下午的時間就是拿來寫作業也說不定?

其實我也搞不太清楚自己是被分配到哪一個等級的班級,

老師說我語法好,可是我覺得自己的越語能力還是很差,尤其是聽力和口說。

希望我可以趕快適應上課狀況,還有這邊的生活。

 

今天就以上囉。好想念台灣的一切。

5135171819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