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的清潔篇,接下來就是要談到保養啦!

分為平常時間及生理期時間來講~

不過我都是依照自己所知道的以及看書後的來跟大家分享,

可能多少會有些錯誤,也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當然也會有「體質差異」而有不一樣的感覺,

並非我這麼做了之後的成果跟大家都一樣喔~

也就是這種身體相關的事情真的是因人而異,

大家參考就可以了:)

 

我會從月經這方面來下手,首先先談到平常時間

我本身在生理期時只會臉色蒼白、悶痛、疲勞,

不像有些女生是痛到會暈倒、到醫院掛點滴、甚至是血崩,

所以在平常時我減少喝冰冷的飲料或是吃冰

這樣月經的量會比較正常,而且在經期時也比較不會悶痛喔~

但其實我超愛喝飲料的,冰塊都是只有微冰、少少冰,

有時候甚至是去冰,現在只要是冰塊太多的我都喝不下口。

只是這陣子天氣太熱,我吃了不少剉冰...還有飲料變成少冰(不然一下子就溫掉了><)

導致我最近兩三個月都比以往還要不舒服很多。

 

我生理期前一週會出現很明顯的生理反應(如下XD),

例如:情緒極度不穩定、食慾大增(突然會很想吃某些平常沒吃的)、身體燥熱、容易感到疲勞、腸胃問題等等情況,

這時就會開始「喝黑糖溫水」,替自己補充一些鐵質,等到經期來時就不會那麼不舒服喔!

當然,還有一點就是要多運動,但老實說我這點幾乎不能拿出來說(因為我根本沒在運動= =)

那剛剛提到這幾個月,我比較愛吃冰的,所以生理期時比較痛,而且量有變少...

這不容忽視,因為現在「子宮肌瘤」(也就是俗稱的巧克力囊腫)是非常常見的!!

如果月經排不乾淨,毒素留在體內,就會開始累積在子宮、卵巢內,進而轉成囊腫。

良性的可以拿出來,但是拿出來依舊無法根治,而惡性的腫瘤就有機會轉成癌症了...

這怎麼能不害怕呢!?所以我就決定最近要調養一下自己的身體,去買了玫瑰四物飲來喝。

 IMG_7164.JPG   

要注意的是,四物只能在「非生理期時」飲用,因為是活血功效,若在經期飲用會讓血無法停下來喔><!

當然如果是能直接熬煮四物喝會比較好啦,如果對這種產品有畏懼的話。

 

再來就是談到生理期時間,大家一般的情況就是會悶、會痛,

我建議大家出現這種情況時,少吃寒性食物(例如瓜類水果),

可以多喝紅豆湯、熱可可或是多泡「溫熱的黑糖水」來喝。

當然熱敷也是非常有效的喔~洗澡時可以拿蓮蓬頭貼在下腹,超級舒服!

或是拿熱毛巾、熱敷袋、暖暖包(要隔著東西不然會燙傷)來熱敷,會舒緩悶痛。

以前小時候學到肚子痛時,可以坐著然後把腳彎曲

有時候我比較痛時就會做這動作,然後順便按摩下腹減輕疼痛。

還有就是生理期時不要憋尿、或忍著不大便!

因為我聽說生理期時,子宮會擠壓到腸子或是膀胱,

比較容易想上廁所或是排便,有些肚子痛其實是在憋尿憋便所造成的唷~

 

有些人是經期很亂,這我就建議去看醫生了,醫生大多會利用避孕藥來調整經期。

中醫的調身體我就不太清楚了,因為我沒有看過中醫^^"

月經來時建議女生們要多多休息、喝溫水、吃黑糖,或是吃含鐵B群來讓自己比較有精神~

IMG_7165.JPG  

我以前吃過鐵劑,但出現手抖、頭暈、想吐的症狀,所以有點害怕,現在都改吃含鐵B群囉。

也可以吃一些紅色、紫色皮的水果,這些也都是含鐵的~

千萬不要喝啤酒哦~下面是錯誤示範!!!!

 

還有一點就是,內褲要選用「透氣」的材質哦,現在我都只敢買100%棉製的,真的有差><!

那如果月經來的時候,不小心外露沾到褲子怎麼辦?

這邊推薦大家一個好物,就是大創的39元的「女性專用洗衣劑」!!!

IMG_7166.JPG  

這真的很好用,而且洗得算乾淨(除非沾到很久沒處理會比較難洗乾淨),但記得不要用溫水熱水洗!

淋一點在髒污處,用手搓一搓,就可以沖掉了,當然還是要用洗衣精或手洗精再洗一次囉~

IMG_7169.JPG  

 

希望這兩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

 

 

b432f5f99d7710324146dd776aa35a73  

記得幫我按個讚哦!!!!((按一下啦

arrow
arrow

    Mi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